首页>关于我们 > 风险管理  


金汇鼎圣的风险管理理念和风险管理组织架构

金汇鼎圣风险控制的理念为“全面风险管理、风险管理前移以及风险管理量化”。

(1) “全面风险管理”是指风险控制必须贯穿于各项业务活动的全过程,做好事前防范、实时监控和事后稽查三方面的工作。

(2) “风险管理前移”是指需要对风险的种类、破坏程度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树立敏锐的风险意识,将风险管理重心前移,实现风险隐患的源头控制。

(3) “风险管理前移”是指对风险的控制不仅需要通过定性分析识别不同风险对公司发展的影响,更为关键的是采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实现有效的风险控制。

(4) 公司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公司设有风险管理部,负责全面管理公司的投资风险、操作风险、信息技术系统风险,各职能部门负责执行对各自业务活动中潜在的风险进行识别和控制。

 

金汇鼎圣投资风险的管理及在投资的事前、事中、事后风控管理情况:

公司建立了严密的投资风险管理制度,实施严格的投资风险管理流程。在投资管理流程中建立涵盖投资研究、投资决策、投资执行的全过程风险控制,对投资过程中的风险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监控。

公司设有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负责拟定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把全面风险控制贯穿于投资管理的全过程;对投资风险进行定性和定量评估,合理确定各类风险限额,监测风险限额的遵守情况,改进风险管理方法、技术和模型,定期和不定期报告组合投资风险状况、投资绩效和风险归因结果;对出现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信托计划规定、公司相关规定的投资行为及时通知相关责任人,并提示其在规定期限内进行调整。

投资决策委员会、投资经理和交易人员是投资风险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执行公司制定的投资风险管理政策,向风险管理人员及时提供风险信息,对超出风险限额的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在投资管理运作过程中,由于具体操作人的投资策略失误、决策程序不当或管理水平不高等因素的影响,投资收益将产生波动。因此风险控制在整个投资决策的事前、事中、事后都是必不可少的。公司的投资风险管理流程具体监控措施包括风险识别、风险度量,关健风险指标、风险限额设定等:

(1)事前:正确识别金融市场和各种证券投资品种的市场风险成份,为确保市场风险度量的准确性提供科学依据;针对每个投资组合,风险管理人员根据合同约定的投资目标进行量化的风险预算,明确每类资产的风险限额;风险限额的设定、分配和监控应独立于投资研究部,未经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审查批准,不得突破风险限额。

通过加强对影响市场整体运行的各方面因素进行跟踪调查和研究,及时做出相关的前瞻性研究报告,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可以有效规避和防范市场风险。投资决策委员会以定期(每月)和不定期会议审定投资经理的资产配置计划,决定投资在不同业务品种之间的配置比例,决定资产在行业和市场之间的分配比例,以控制投资运作的市场风险。

(2)事中:风险管理部门利用定量风险管理系统对组合投资风险进行及时跟踪与分析,发现违反投资风险制度的情况及时报告,并向投资部门及相关的投资人员发出风险提示;在此过程中研究优化各类风险的度量方法,以制定更合理的关键风险指标和风险限额来控制风险;

过程中投资研究部对宏观经济走势、政策变化、行业发展、投资策略演变以及其它影响市场变化的因素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并出具定期和不定期报告供投资决策参考。风险管理部通过与投资研究部、外部研究机构合作,获得较为全面的宏观经济信息以及政策走向分析,帮助投资决策规避市场风险。投资管理部配合风险管理部采用程序化和规范化的方式,设定市场风险的监控点和警示点,及时有效对市场风险做出监控和反应,包括大盘波动度监控(设定大盘走势异常波动的警示和股票持仓水平警示)、流动性监控(对流动性过小股票的交易做出限额设定)、停损点监控(设定停损警示及临界点强制处理规定)等措施。

(3)事后:风险管理部每季度出具投资组合的全面业绩风险定量评估报告,并要求风险指标偏高的投资人员采取相应改进措施。

转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