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鼎圣俱乐部 >往期活动 >正文

金鼎汇活动

第二届(2015)中国期货资管精英大会

2015-03-21 09:24:17 在线咨询

由期货资管网主办、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特别支持的“第二届(2015)中国期货资管精英大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2日在深圳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全程图文直播本次大会。

  以下为北京金汇鼎圣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崔英军讲演实录

   崔英军:首先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次机会和在座各位业界的朋友及媒体记者有了相互沟通的机会。来之前我跟主办方沟通过几次关于题目的问题,原来想准备讲一 下对冲基金的风险控制,但是后来我们做PPT后发现,因为时间太有限了,20分钟实在没法讲,后来我们想从投资理论的角度把我们所信奉或者我们对市场的理 解简单地跟在座各位进行交流。

  我简单地把报告的内容做一个简单的分解。我们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三个理论和一个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关系,和我们团队自身的介绍,包括我们目前的运营情况。

   我们团队2013年4月18号发行的产品,到2014年12月31号,20个月累计收益率是182.4%。我们这几年的年化收益率均超过60%。这些都 已经不重要,因为在座可能每年也有3、5倍甚至十倍的收益。但是我想跟大家汇报的是我们最初建立这个团队的核心就是想实现简单的目标和投资理念的转换,就 是力争实现收益的持续性,当然在座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

  我们怎么去实现这个收益的持续性而不在乎每一年收益的多少呢?换句话说:我们这个团队每年都不会是各种期货大赛的冠军,但我们力争做到每年的收益都不亏钱,这是我们整个的思路理念。

   从2010年我们组建团队,到目前为止一共发行了这么多只的产品(图),2012年5月份发行了金汇1号、金汇2号,2013年4月18日发行了金汇鼎 圣1期,2014年6月金汇鼎圣2号正式成立,金汇鼎圣2号是我们的结构化产品1:3,从去年的6月25号到去年的12月31号,我们的累计收益率应该是 28.98%,半年的时间。我们目前刚刚发行完,下周一就能到证监会备案的是金汇鼎圣—量子1号,目前的产品情况是这样。

  我想跟大家汇报一下投资哲学以及我们的投资策略方面的问题。今天我着重讲的也是这个层面的问题,具体的风险控制就展不开了,由于时间的关系。

  我们投资哲学是:安全边际理念下的价值投资,行为金融学理论下的绝对收益。

   我们这个团队目前正在做的一个事情是什么呢?我们试图用行为金融学的理论来指导我们金融的实践,并且运用于各种策略之中。从2008年金融危机大家都意 识到这个市场的非理性以后行为金融学理论已经成为目前业内最前沿的金融理论。如果把这个理论运用于实践并指导实践,那可能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但是我们 这个团队目前已经运用它来指导我们的操作四五年的时间了,当然时间还不足够长,我们还需更长的时间来证明。

  我们主要的投资策略非常简单:以不对称性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这个比较绕,但是在座各位都是专家和大佬,可以体会到,它其实还是有很多内涵在里面。

  这是我们整个的业绩(图),从金汇鼎圣1号、2号和金汇鼎圣专基和金汇1号、2号。

   我下面给大家汇报一下在我们投资哲学层面的三个理论。第一个跟大家汇报的是金鱼理论,第二是试错理论,第三是混沌理论。试图用这三个理论来辩证地跟大家 推导出我们的历史曲线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辩证关系。或者说我们对市场的某种预测有没有必要、是否恰当,这是我们个人的观点。下面请大家看一段小视频。 (视频播放)

   我想用这个例子给大家解释一下,它截于霍金的大设计里面的片断,金鱼理论也是我们自己设计的名字。它想说明什么呢?就是我们人类的认知是有限的,不能主 观地判断这个市场的涨或跌。无论是你从基本面分析还是技术面分析,包括现在很多媒体、杂志经常预测明天会涨或跌,这些预测是我们所不认可的观点。我们认为 市场是不能够猜测、不能够预测的,实际上具有不确定性的,未来也是具有不确定性的。我们人类似乎是这条鱼缸里的金鱼,我们只能做到这个金鱼在鱼缸里惊险的 一跳,你跳出这条曲线就是我们在座做出来的历史曲线,这条历史曲线是由于你的偶尔幸运儿画出来的,还是由于你有更深的投资哲学理念支撑所推导出来的已然历 史?我希望在下面的演讲中能跟大家解释清楚这个问题。

   这个观点是古代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的观点,他认为宇宙处于永不停顿的流动之中,稳定性与内部平衡均不是常态。而我们现实中所看到的处于混沌状态和非对称形 态才是我们所能够理解的自然的常态,这和我们正常的人文观是恰恰相反的。以前我们听说人无法一次踏入两条河流,但他说“你一次也无法踏入同一条河流,在你 脚放入水中的过程之中,你和河流都在发生变化”。变是永恒的,不变是不可能的。“在市场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非亚里士多德式的世界,那里没有明确的分类,没 有实际的名词,而且没有真正长久存在的稳定性”。每个事物都在不断地变化,而且那些非常漂亮平滑的几何曲线都并非常态,等等这些理论上的冲突,导致我们目 前由于人类几千年来的文明的演化史造成了我们现在所表现出的贪婪和恐惧的心态,如此等等。

   我们怎样去处理、协调这个变化的处于混沌状态的金融市场与已经被大多数的主流经济学派认可的甚至很多得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理论之间的矛盾冲突呢?至少我们 认为这些理论肯定是正确的,但它只是类似于水在零摄氏度的时候由液态转为固态的特殊现象,而并非我们整个真实金融市场交易的常态。所以你用这种带有N个假 定前提的金融理论和金融模型去验证纷繁变化的处于混沌状态的金融市场显然是不足够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就要把我们的视野和格局向更高层次去推升。

  所以,从某种认知的角度来讲:市场是不可预测的、未来是不可预测的,不猜测、不预测,这才是正确的心态和做法。人某种程度就是鱼缸里的金鱼,这是从金鱼理论我们得出的结论。

   试错理论。是乔治。索罗斯的一套哲学,在他的整个一套投资理念里面,他把他的哲学、投资理念视同为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如果市场按照他假定的前提的方 向去运行那他就增加投资。如果市场未按照他预定的方向去运行,那么他就减少投资或者反向操作。这样再来进行利润的收益。他这种试错理论的哲学思想是来于他 的老师卡尔。波普尔。他是目前整个主流哲学领域学派里面比较孤独的人,他也是受到当前所有的哲学流派所排斥的人,但是我们认为他的理论是对的。

   时间有限,我再简单说一下由这三个理论推导出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关系。什么意思呢?如果我们的曲线是由于我们的偶尔幸运创造出来的,那么我们所能够 看到的曲线就是一条我们已经存在的历史曲线。以我们现在正常的归纳思维逻辑,从过去到现在,再推导出未来的结论。相反,如果我们从未来到现在,再到过去, 以一种开放的思维、证伪的方式去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我们认为它是一种证伪理论、试错理论。另外,由这三个理论——金鱼理论、试错理论和混沌理论所推导出 来的历史曲线如果很棒,那么未来也不会很差,由于偶尔幸运得出的历史业绩曲线,未来也具体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要构建长期可持续的收益,那么你的策略 至少要构建在四维甚至五维的空间之上,才能视同你是鱼缸外面的那个人,能够很清楚地看到金鱼的行为。

  谢谢!

金汇鼎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转发到:

每日财经速递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