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汇鼎圣崔英军:期待风雨洗礼后的彩虹
金汇鼎圣董事长崔英军先生参加2017清...
金汇鼎圣崔英军参加美国财长雅各布•...
金汇鼎圣-量子B期私募投资基金成立公告
金汇鼎圣新网站于2016年1月1日正式上线
金汇鼎圣:持续盈利是杀手锏
金汇鼎圣董事长崔英军先生被选举为北...
金汇鼎圣-量子A私募投资基金临时开放...
关于金汇鼎圣-量子1号提前结束募集的...
【独家专访】金汇鼎圣崔英军:做期货...

首页 >关于我们 > 公司动态  


金汇鼎圣崔英军参加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清华演讲会


2016年6月5日,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布·卢(Jacob J. Lew)来到清华经管学院,就中美经济关系为主题发表演讲。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接待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布·卢来到清华经管学院,中美经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经济关系,对全球经济具有重大的影响。

 

活动上,雅各布·卢财长详细解析了美国货币政策与人民币汇率、产能过剩、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等议题。最后的互动环节,清华经管学院的学生就财税政策、中美双边贸易协定、中美气候协议、互联网金融发展等问题进行提问,雅各布·卢财长逐一解答,现场交流气氛活跃。

 

金汇鼎圣董事长崔英军参加会议,并对演讲予以高度评价。

 

 

美国财政部长: ……我们需要通过对话来解决分歧,我想在我组织对话期间,我开始是在国会工作,然后在财政部工作,我也曾经担任办公厅主任,因此我曾担任不同的职务,如果我们干预一下汇率的问题以及几年以前我们两国参与辩论的性质,几年以前当时矛盾是很重的,我们当时解决问的原则都不能达成共识。

 

不过,通过不停的讨论解决这一问题的原则达成了共识。中方承诺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有序的流动,我们也看见了中方调整了相关的政策,对于外汇市场如何干预中方也是进一步完善了其管理制度,这个问题仍然是我们十分关注的问题,我们是关注是否能够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使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能够公平的竞争。

 

现在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我们以前取得了很大的竞争,我们要确保在未来我们继续取得竞争,使得能够以积极的方式来实施政策,如果我们没有这种对话机制,我想我们取得不了这样的进展。我们之间的很多对话往往以前很困难,展望未来的话,我们可以看到还有很多其他的议题,也是需要以同样的方式来沟通的。比如说过度产能的问题,那过度产能不仅仅是中国国内的问题,他对于全球的市场啊,铁啊,铝啊,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看到在全球市场上,出现一些需求是因为过剩,所以中国是不是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他对于中国经济、全球的经济和对于美中关系都是重要的。

 

我觉得在两个议题上都是有共性的,我觉得如果能够在政策方面管控好,是非常符合中国利益的。要按照三中全会,和几周之前的人大的会议上的决策,我觉得这也是改革的一个基本框架,他对于中国的经济和全球的经济未来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的问题,他能够多快的,多有效的来落实。我觉得战略经济对话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继续来谈这个的问题。

 

感谢您刚刚谈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钢铁产能的问题,我会一个个的讲。第一个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这个也是两个国家最敏感的议题,也是两个国家重要的议题之一。

 

在四月的时候,财政部有一个报告,里面有一个观察名单,就是对于一些货币,包括人民币,日元,韩元等等一些其他的货币。那么这个新的观察清单背后的原理是什么,他跟货币基金组织观察一些国家是一样的,他们这个方式就叫SDR,他们这个和货币基金SDR这个机制是一样的吗?如果是一样的,为什么又要额外的一个方法呢?我们所遵循的货币报告的流程,一方面是我们的国会所要求的,最近国会要求我们这样做,另外他也反映了美国想在另外的一种关切。货币政策,汇率政策,对于一个国家有没有公平竞争场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用货币政策来实现他国内的来实现他国内的经济的一些政策,或者说想利用货币政策在出口上获得优势。我们所使用标准是跟美国法定的一些标准相符合,跟国际方面基金组织的方式也是符合的。我说明一下有3个补充的标准,2个是与政策和长期的综合性影响相关的,还有1个是跟在短期的一种干预相关的。之所以中国在这个观察名单上,而不是一个被指定有问题的国家,那就是因为,目前这个干预政策并不是有问题,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个干预目的是为了让汇率贬值。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换一个时间,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不一样的。当然这个结论是事实的,我觉得这个对于美中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以一种分析性眼光来看货币政策,看汇率,我刚才讲,在一段时间这样做,能够加深两个国家之间的信任,让我们两个国家之间关系更巩固。从美国的角度来讲,我们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市场,我们欢迎外国的直接投资,我们的进口是开放的。我们把国际上的贸易关系视为一种机会,我们非常期待着有这样的机会让像中国这样的经济体进入美国的市场。从美国角度来讲,我们比较担忧的是,我们两国的产品不能够直接进行竞争、进行对等的竞争,因为如果有一种有意的政策来使你们的产品更加廉价,这就是问题了。我们现在观察研究当中已经反映出这个问题。在过去20年之间,美中之间在这个问题也出现了很大的矛盾。面向未来,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我们一定要确保我们两国在最近这几年所建立的这种信心延续下去。

 

主持人问:你刚才讲到了竞争和汇率是一个问题。还有一个事情也有可能成为问题,中国向美国出口钢铁将会有很高的反倾销税,还有其他一些国家也会有稍微低一点的反倾销税,那你对这个会怎样回应呢?有些因为人认为是一种保护主义。或者说不应该这么做。

 

美国财政部长: 我觉得要决定有没有倾销,倾销税是多少,怎么能抵消倾销的经济价值。这种所用的方式,我们把同样的标准用在各个不同的国家,并不是说每个国家有同样的补贴,也不是说每个国家有同样的防补贴的措施。我觉得在这里真正的问题,就是过剩产能在哪?补贴在哪?哪些补贴造成了过剩产能,在全球市场上产生哪些扭曲的作用?

 

主持人问:顺便说一下过剩产能的问题好像在美国反倾销的裁定方式里面还是也是额外要考虑的议题呢?

 

美国财政部长: 我觉得看这个问题,补贴、倾销、过剩产能,不单是美国的问题,在OPEC经合发组织里面也有一个来应对过剩产能的一个问题的机制,如果要看钢铁产品,全球都有很多钢铁生产国,他们也在提跟美国一样的问题,如果先不谈竞争性的问题,如果你要是说从对中国经济影响来看,过剩产能,对中国来讲,他是会破坏一个国家的经济效率的,也就是说,归根到底让唯一能够让你的市场运作的是比国际市场价值更低的价格销售。这个对于一个经济是不健康的。因为你的经济需要增长,今年要增长,五年,十年,二十年同样要增长。就象你们的汇率一样,归根到底,是符合中国的利益的。也就是说,你不用过多的压低你的人民币。对于人民币如果以市场为定价,最大受益者是消费者,他的购买力增加,所以,中国经济正在进行转型,从一个过去工业国家,变成一个以消费驱动的国家。这是对中国的未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问:大家刚才已经听见了,中美的经济已经是世界上经济的1/3了,很高兴您讲到了人民币,另外也非常赞成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基于市场浮动的。我们知道,人民银行去年8月的时候也要市场能发挥更大主题的作用,没有预想到会带来一些波动。现在中国人民银行想要更好的来改进沟通型市场,以及来实现一定的稳定,但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那在这里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现在这个压力,现在市场对人民币预期是贬值。这就是市场力量。如果我们要遵循市场力量的话,我们是不是应该允许人民币贬值呢?另外美国也说了要市场在这里扮演更大的作用,在这里好象是有矛盾的吧。

 

美国财政部长:  我觉得在8月份所发生的,不能够证明世界上有多少人密切的关注中国政策的走向。我觉得在8月份的沟通不够清晰,这样做不够好。它有可能被看做是更加的市场化,也可以被看做有意的贬值。那么它进行解释,怎么进行操作是有很大的差别,同样的政策解释不清楚是有很大差别的。从8月到现在,对于流程的解释的工作更好了,我觉得在全球市场它所做的回应,松了口气,而不是在8月份一开始那样一种反映。其实市场,大家都知道在上行和下行,它是经常有浮动的,如果你汇率更多是基于市场的,那么他的测试,并不是只是愿意在他下行时,向下走,真正的考验是在它上行时,你是不是愿意升值。其实上周就升值了很多,其实我们也一直在说,只有我们看到一种开放的态度,就是证实在2个方向都能走动,2种方向的反映,随着市场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的机制化,我们不会持批评态度的,我们不会说当市场下行时候,你们贬值的话我们不会批评的。那么我们什么时候会觉得在问题哪?如果是在2、3年里面,形成这一种形势,只是向上走,我并不是说一定会这样发生,我们也已经看到了,在领导层,各层的领导在讲话当中,都讲非常愿意要实现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这就是意味着2个方向都有可能,那么我们将会看未来的周期里面是不是会经受得住这样的考验,也许我们可以在这2年之后,再回头看看,你不能只有是说,这个市场是你想要走的方向走,按市场走,反方向就不做,这就不好了,这是对于两国关系也是一种挑战。我希望能保持一种公正的态度,意识到有进步的时候要说,但是同时我们也要谨慎,要在一段时间里面看。在6个月所发生的事情就可以完全反映未来的情况。我觉得最近的一些经验也是跟这个是一致的。

 

主持人问:日元其实也是在财政部的观察清单上,另外它跟您和日本的财长在七国财长会上也有些讨论过,东京也觉得好像是单方面大的浮动,他们觉得干预是应该的。您很明显有不同的意思。那么为什么日元升值了呢?即便是它们退出了负利息的时候,那你是怎么看的呢?

 

美国财政部长: 我们在几周或者几个月以前,我们在上海20国财政会议上,我们就谈到这个问题我们达成了重要的一个共识那就是美日中,还有所有的20集团,都要共同声明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20个经济体,将要避免通过货币贬值的方式来做,而且我们要非常更明确的向全世界进行沟通,并避免误解。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在美中上边关系上,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则。同样跟欧盟打交道,所有国家都要秉承这一原则,为什么有的国家的货币会浮动,有时是处于国内经济的考虑,有时是这种市场的走向,可能对未来的一些预测,另外跟投资政策可能是相关,可能有一些投机的一些活动,所有这里有很多原因造成汇率的波动,我觉得我们不能够做的就是把这个标准定的太低。对于干预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有的市场的走动,对我们是不利的,但是它是有序的,觉得我们在日本没有看到这样一种市场条件,让它成为理由,让它这样进行货币操作,那么我觉得各个国家都面临这样的风险,它进行贬值,它会不会被看作是竞争性的贬值,要看它对于其他国家的影响是什么,是不是有种以邻为壑的这样一种政策。我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责任意识到或者有时尽管我们有权使用这样的政策工具,我们不要能否使用这种的标准定的太低,让他影响到周边的经济,我们应该定的很高。

 

主持人问:感谢你的回答,我想问一个直接的问题,你认为美元会升值是否影响美国的经济?

 

美国财政部长: 我曾经多次表示过,一个强势的美元反应了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如果看一看现在的基本情况的话,美国的经济运行仍然是表现强劲并且稳定,现在全球经济中仍然有许多国家仍然处于困境之中,难以实现稳定的增长,实际上许多国家是缺乏需求,美国劳工部出台的新数据令人感到失望;这个报告是上周五出台的,这个报告的质量并不是很高;但是我们必须从长期来看这个就业数据,在过去两年中,我们看到美国经济的主要指标都是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并不是每一项指标都是非常好,但是看这个趋势是我们关心的事情,我们觉得即使是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在过去的6个星期中我们认为美国的消费中包括汽车消费量和房地产销售量,即使在就业报告中我们看到,美国劳动者的真实工资是在上涨,很显然我们要关注美国经济的走势,但是我们想对一个月的数据就业报告我们不要过度反应,自经济复苏以来,在美国经济中创造了1400万个就业岗位。

 

主持人问:你认为这个美元汇率会继续上升?

 

美国财政部长: 对汇率是我是不做预测的,对任何一个国家的汇率包括我们国家的汇率我都不做预测,我希望的是世界各国能够拿出一些适当的政策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稳定本国的经济,我们看到其他国家的经济体跟美国的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的话,我想这使的各国的汇率更好的调整。

 

主持人问:刚才我们谈到了人民币汇率,讨论了美元,讨论了日元的汇率,那么一个问题是你们20国集团是否在20国集团的框架下安排一种机制,今年是中国是主办国。

 

美国财政部长:上海举行会议的时候,我们在两个具有中心意义的领域达成了共识,一个是在汇率领域,另一个是一个在二十国集团的事做出强烈承诺,要所有的工具,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提升需求,这个原则上的。

 

 

在20国集团会议之后,中国的人大会议已经进行了落实,在世界各国的,包括西半球的加拿大和欧洲的国家,他们都是拿出了更宽松的财政政策,也许各国的行动速度没有达到人们想象的那样,我想这种协调的行动是很重要的,在上海会议上我也指出过,由于在关注的时候并不是危机的时候,当初在发生经济危机的时候,中国参与了全球的协调行动,这使得世界避免一次大萧条,现在我们并没有处于那种严峻的形势,在目的情况下,我们看到需求是疲软的,尾部风险使我们很担忧,但不是处于危机的状态,我们并没有一个一刀切的解决办法,我们在上海20国集团会议所达成的共识的原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看看从现在到9月份情况是如何的,我们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应当采取你刚刚描述的行动。我觉得问题还没有达到那种严重的程度,在20国集团峰会时也许不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很显然我们要密切关注全球经济的走势,我们要相互协调,以确保在上海达到的共识能够得以落实,以便让从现在到9月份让20国集团的领导人予以关注,这将是好事。

 

我们已经拿出具体模式来采取积极的行动,我想这方面的表象是很好的,我们上次会议上所采取的措施是合适的,我希望9月份领导人开会的时候世界经济会进一步的改善,因此我不想预判9月份领导人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主持人问:在这个条款今年到期之后,中国是否能够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财政部长: 市场经济地位这是我们美国商务部的主意,商务部基于他们的分析来做出判断,我觉得是一个重要的一点是中方要坚持其改革的议程,在我所获得的定义中包括IMF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来定出决策等等,中国是坚持了改革并落实了改革的措施,市场经济地位并不是一种自动认可的地位,这基于美国商务部进行的分析和评估,我不会代表他们发言,不会代表他们做出判断。

 

主持人问:下一个问题是关于TPP和TTIP,我们知道奥巴马政府已经积极的推动了TPP和TTIP,那么这样做是基于什么理由?有些评论说美国是在试图建立第二代全球贸易新的机构,你认为这种评论是否是公平的,并且你认为中国是否应该纳入这种新的机构之中去?

 

美国财政部长: 首先我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的,过去几年中,中国实现了几倍的增长,我们看到这个协定发挥了威力,是能够促进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的。我认为我们必须在看待TPP的时候了解下21世纪的世界经济是什么样的状况,TPP在刚开始的时候是10多个国家之间的对话,这个协议成员国的数量有了迅速的增长,但不是位于太平洋沿岸的国家。

这基于什么样的理念?是我们要达出高质量的贸易协定,在劳工标准和环境方面是高水平,在商业和经营方面我们是拿出一个高标准,是让成员国走到一起来提升我们开展商业的水平,我想TPP在其他国家取得成功这是有重大意义的,这是一个定义为开放的协议,在未来一些谈判的活动中至少达到了TPP的标准,新的国家可以成为TPP的成员国。

 

我认为中国也是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才能够满足所有的TPP的标准,但是我想如果中国达到了,中国经济将更加强大,我们也多次做出这样的表述,我们是持开放的态度,其目的并不是一种排斥性的协定。从美国的角度,如果全世界都达到了高标准的话,例如在某些领域形成最佳时间这将给贸易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是好事。因此很难回答一些关于中国的问题,中国必须研究自己是否做好准备加入TPP相关的标准,这是一个高标准的机构。

 

主持人问:你认为世界贸易组织是否有存在的价值?

 

美国财政部长: 我认为世界贸易组织仍然有存在的价值。当我们举行政策讨论的时候,我们是否符合世贸组织的标准,我们必须按照世贸的规则办事,这一点也适用于世贸组织的其他成员国。如果有些国家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我们是要使用具体的措施,我们使用具体措施,其他国家也使用具体措施。 
 

主持人问:我们是否也要规定TPP、TTIP还有WTO的使用标准问题,我们实行双轨制吗?
 

美国财政部长: 那就是更高的标准,如果你达到了更高标准, 那么你肯定顺理成章的也实现了。

 

嘉宾提问:部长先生,感谢你的发言,我是一个二年级的学生,在你提到关于美国财政政策的变化,你们政策对其他国家的外向的影响,包括对中国的。你可能既包括财政政策也包括货币政策。

 

美国财政部长: 我国的财政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国内的政策考虑的,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应该实现预算收支平衡,在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对经济运行刺激,来避免衰退萧条。

 

我觉得美国在制定国内政策时使得我国的经济环境避免衰退萧条,我想这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对全球造成瘟疫效应,我觉得将国内和国际维度进行区分,由于世界经济对美国的增长和消费需求依赖是如此之大,当我们促进实现美国的经济增长时候,我们也能让美国消费者有实力,我想这很大程度上是符合世界经济利益的。很显然我们必须解决我们的债务问题,注意到市场的反应,以确保我们的市场是有深度的流动性的能够正常运转的。

 

如果你让我谈货币政策的话,美国财政部长不谈货币政策。

 

嘉宾提问: 你谈谈美国金融稳定监督理事会的工作吗?

 

美国财政部长: 这是由美国财政部指导的。这一时间金融稳定的问题,这是美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在美国的金融稳定监督理事会中,我们分析的问题主要从美国金融体系的角度考虑问题,但是在20国集团和金融稳定监督理事会中,我们在国际舞台上进行这5年投入了,我们是推动的这一问题的讨论,包括积极的方式来讨论金融稳定问题,20国集团一个成就是拿出了一项机制来建立一个很大的缓冲。金融稳定监督理事会并不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提供咨询意见。

 

嘉宾提问: 税收的政策是你们一个主要问题,我想问一个退税额度的问题。研究和实验这个扣税额度的政策你们的态度是什么?尤其是当新一届的政府要上台你要怎么看?

 

美国财政部长: 他们去年通过立法等,让这个研究的调查的额度是一个永久性的,是一个很重要,讲进一步打造在美国的鼓励和创新研究研发的环境,很多年以来,这方面的政策不是很好,现在一届变得很好的(这么多年的发展)。看到它其实是好的。

 

嘉宾提问: 我的问题就是美中之间的合作对于巴黎气候协定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在你看来还有哪些领域是可以我们共同合作?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

 

美国财政部长: 美中之间在气候方法的合作就是证明了两国之间的合作能够驱动全球一些议题,我们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我们共同关注的议题是推动在全球的进展的。我们回头看一看,当总统(奥巴马)和习近平主席在加州的“庄园会谈”的时候呢。里面气候问题是许多问题当中首要提及的一个问题,现在取得了一个比较好的进展。我觉得我们很值得一题的就是我们用了战略经济对话这个渠道,来驱动这个问题的讨论,甚至是在我们气候方面的专家呢,在进入深入谈判之前呢,就已经做到这一点,所以呢这就更加进一步的验证了机制是非常重要的。领导人之间是能够相互了解,相互讨论的。

所以“庄园会谈”在开始做准备的时候呢,这个对我们两国是非常重要的,是能够取得很好的进展的。是不是你主管的领域,还有你是不是有一定的影响力,能够让对方的政府意识到某些新兴议题的重要性。现在在谈得就是跟我主管相关的关于中国信贷的问题,如果美中之间如果能够取得很好的进展,那么别的国家也会跟着我们来。所以有很多的领域,某些大的标记性的议题,核心的经济问题如果能解决,如果能够取得进展,对于两国之间会有很好的进展。
 

嘉宾提问: 我这个问题是比较轻松的问题,我呢是我们这个四年级的学生。我们是有共性的。我知道你呢是乔治城大学法学院毕业的,我现在呢也在申请美国的法学院。你现在是美国的财长,我呢有朝一日可能会成为中国财政部的部长。我想问的是你为什么会选择这么独特的这么一个职业生涯。法学院毕业后你在花旗银行工作过,也在大学工作过,现在在美国政府工作。而不与其它大部分法学院的工作一样,也麻烦给我未来法学院生涯上给我一些建议。

 

美国财政部长:  我都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开始讲起,我觉得我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政府里面,做经济政策的。我是做经济政策的,尽管我没有在经济方面有正式的训练,而我在法学院也接触过关于经济类的课程。但是经济政策大部分学到的实在工作当中,我是在工作当中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因为我的同事也是非常好的老师,我在里面与他们30年一起打交道之后呢,就是能够得到对于这个行业非常详细的了解,有形成自己的判断力。


对我来讲公共服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你所处的位置,不仅是像我这样子高层的。只要是你如果是代表政府的。要制定一些非常重要的政策议题,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际的这些政策议题。你所做的工作他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远远大于你能看得见的和能够触摸得到的世界的,我觉得让我这么有动力,感兴趣来做这么多的事情。因为我知道我的工作带来的影响力是巨大的。也不是说,你在私营企业或者在律师事务所的工作就不重要了,对我来讲我的这个职业生涯对我来说很充实。因为我知道如果我成功的话,会让全国经济变得更好,全球的经济变得更好。我也知道对别人做的工作会更成功。我给你一个建议吧,不要考虑太多最终会有一些什么具体的东西,你要去想,我下一个职业会不会有意思。会不会和有意思的同事一起工作,相互沟通。我们有很多的机会,能够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当中不断的做决定,来扩大你的视野。你不需要你在一开始的时候把最终点想得很清楚。

 

嘉宾提问: 非常感谢杨博士和卢财长。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贸易的问题。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全球成为一个很大的投资国,有些专家指出,中国在的很多领域在积极地投资,像机器人啊,矿产啊,金融啊。更多的是在中国附近的。美国呢在这方面有多大影响力,能让中国对外国投资者更加开放,还有实现中美之间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达成的这个机会有多大?


美国财政部长: 您提到的这一问题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在我们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的经济轨道上面的。开放市场,欢迎投资,那么你讲到BIT双边投资保护协议之前呢,我觉得我们去推进某些产业的改革,这样某些部门,行业就会开放。比如说金融就是一个例子。

在经济上面包括其他的行业,包括医疗。如果我们能够让他更加开放的话,是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的。其实美国在这一方面呢,中国是可以在很多方面借鉴的。如果有更好的一个投资环境,鼓励竞争。那么对于BIT 的话呢,双边投资保护协议我们觉得它是符合中美两国各自利益的。就是如果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取得进展的话。我们一直在等待,也期待着看中国修改之后的“负面清单”将会是怎么样的。在这次战略经济对话期间是不会的,但是它结束后不就的将来会看到。

我觉得在所剩下本届政府的几个月的时间当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需要加倍的努力,希望能够取得进展。希望能够离终点线走得更近。我们可以理解接下来会有新的政府新的人上台的新的关系的形成,可能会有一段的时间来定。我觉得这个BIT,现在取得的进展会比较好。

嘉宾提问: 部长先生,感谢您分享的想法,我叫陆贞。我是清华经管学院EMBA的学生,我们注意到美国的这个公司叫做LENDING CLUB(谐音)的这个公司,是收到了美国证监会的这个调查,它的股价一个礼拜跌了百分之五十。这个公司是一个P2P的这个模式。给其他公司带来了很多的挑战,另外中国在互联网金融上面呢是领先的,但是我想问的是:您对于这个公司发生的这个事件做如何的评论,美国政府是如何看,技术和产业创新,在互联网金融未来是如何看的?

美国财政部长: 针对于某个执法的问题,政府部门的调查我不能够来做评论。但是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一方面呢。我们以很广泛的视角已经考察了很久了。因为创新是一个好的事情,创新能够驱动竞争,但是创新不会改变一些基本的问题。比如金融稳定,一个公司的金融稳定性啊,或者说是消费者利益是否得到了恰当的保护。包括美国财政部和神圣的监管部门我们都在共同的考虑这些问题(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问题)。我们要确保我们不会形成一个不受监管的一个环境,让那些不法的商家获得利益。那么在这里我们还没有达到一个结论,获得一个答案。我们并不是想要遏制哪一些新创新方法,正相反,我们是欢迎那些的,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几年之前我们要看这个比特币,这是一个新的现象。我们当时所问的问题呢就是这种虚拟货币,是不是会给我们带来一些不好的问题。会不会可能用于洗钱,还有是否造成金融风险等等。

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指导原则,要确保我们不造成一种坏(遏制)的现象。不会去影响那些有创新性的金融活动。也不会危及到我们国家的金融稳定与国家安全。它没有遏制新技术的发展。



我们过去的规则呢是,是在旧产业环境中产生的,而且当时是有一些历史特定原因的特点。但是在新的环境当中,新的竞争对手当中可能就不适用了。并不是说某些关切就不行了。所以呢你的做法要跟得上形势,要恰当的进行监管,但同时呢不会阻止金融创新的发生。

像支票,电子转账、信用卡之类的这些都不是政府部门的官员设计出来的,而都事通过颠覆性创新所形成的。同时我们作为政府官员,我们有责任,要确保,当我们的新技术形成,执行体系转变的过程当中。我们的一些公共政策的根本性的关注要得到确切的更新与解决。


嘉宾提问: 这是一个轻松的问题,担任这个重要的职务你发生何种变化?


美国财政部长:我作为美国财政部长非常荣幸能够为我们国家服务。在这个职位上,我可以看到美国的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的变化。我们作为政策制定者可以让我们国家和世界更加美好。我的职位还有半年多的时间,我将用剩下的时间试图来实现那些重要的目标。

 

金汇鼎圣董事长崔英军参加会议并对演讲予以高度评价

 

如果你需要全程会议录音,请关注“元宝财富”微信号,发送“美国财长”和邮箱,我们把文件发送给你!

(文章来源:根据现场实录整理)

长按识别关注

投资是一生的修行

公司官网:wwwjinhuidingsheng.com

热线电话:400-890-1158

 

转发到 :